2016以來,走過幾個小山,這次在228連假來到仰慕已久的鎮西堡!

 
      在很久很久以前(五、六年前),曾經與牛的朋友們從學校騎五、六個小時機車上司馬庫斯住一晚,隔天走了神木區(我想那就是我們成為爬山咖的元年吧),對司馬庫斯的原始部落文化景觀印象依然深刻,也無法忘懷那恍如臥虎藏龍場景般的竹林!當然,也記得當時牛還是個嚴重的懼高症患者,在已坍方鬆散的碎石坡路段,還是緊挨著滿滿碎石的不穩定山壁,如履薄冰的樣子;還有下山時不知道跟朋友打賭了什麼,竟把我遠遠的丟在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群中,害我有點不知所措= =而後來這些陌生人群也成為我們爬山咖s的夥伴。還有下山時那齣發不動機車的臨時劇(遠古時期的記憶真的好鮮明),無計可施的窘境下,另一個團體中出現一個讓我試試的聲音,這是機械系的人馬!!!他捲起了袖子,兩手扶在把手上,並且將腳好好的定錨在要踩的發動桿上。 那一下! 轟~ 沒有發動,但大家驚呼了,因為這是剛剛都沒有出現過的引擎聲,是有希望在燃燒的聲音! 他再次將雙手握緊~狠狠的(應該吧)再踩了一下!   轟 轟 轟~~~順手轉了幾下油門,車 竟然發動了!!我的天天天天天天!!! 這個人,我們姑且稱他為交大維尼xd 因為蠻像Pooh,回學校後有看過他幾次,但也沒有特別去問過他是何方傳奇人物就是。
 
      回歸正題>>
 塔塔加櫟 ,之所以有肥沃的土壤乃因富有「清晨,太陽第一個照到,終年日照充足,土壤肥美的地方以前跟山對面的司馬庫斯(Mrqwang支族)算是敵對的不同體系的部落。鎮西堡在泰雅族語的意思是      鎮西堡,是泰雅族Knazi支族部落群聚點,(泰雅語:Smangus),而部落先祖們慣用植物、地形特色命名,便於古早的族人能夠在大地中找到群落。而塔塔加櫟廣布這一代山區,對面的部落也恰巧以此為名。到了現代,為了區別兩個部落,鎮西堡的ㄙ馬庫斯以斯馬庫斯稱之,而另一個則是司馬庫斯。漢人足跡到來後,一位派出所員警發現這是新竹第一個照到陽光的地方,又稱這為新光。   得到這資訊後我才恍然大學時教的新光計畫小朋友是來自這個斯馬庫斯,而非對面的司馬庫斯~(相當心有靈犀的新注音,都自動選到我要的ㄙ)
(以上資訊參考Wiki&民宿,若有錯誤請指正,謝謝哩。)
 
   

          從台北出門,走國一接國三,在關西交流道下,繼續走台三線到內灣!到內灣後就開始進入重重山路。十一點多的時候先在宇老以娜的店休息吃午餐,這天漫天大霧讓人好生擔心稍晚與隔天的行程,不過進入這店後,馬上被清雅脫俗的風格給吸引~~~牆壁上除了有油畫還有手工製作的藝品擺飾! 店裡一側完全是透明的大窗戶,可以欣賞層巒疊盪的群山,但可惜這天霧茫茫的~假日的時候,店裡以無菜單的風味料理為主! 每一道菜的量依照訂餐人數分配!  

           等同伴到來的時候,隔壁桌的菜已讓腸胃開始魂不守舍了,兩眼望穿了他們的山豬肉~~~~~終於輪到我們開飯時,因為太飢寒交迫了,就直接搶食完畢,直到最後幾道菜才拍照。重點就是,這邊的風味餐並不是一般山產店那種山林快炒店,而是走精緻創意風格,從常見的山豬肉到高麗菜捲(請想像)、酥炸魚塊(再想像)、馬告油雞(想像)再到下圖這個芋頭丸子,都能看見&吃到老闆的用心!!!所以這裡假日都是高朋滿座的,看見好幾個攤人馬想要進來吃午餐,都被老闆以都訂滿了喔! 不禁暗自竊喜XD

                    

         最後還附上美麗的甜點~他是有點馬卡龍口感的巧克力餅乾,不甜是胃敏感的本人極推的Flavor。搭配新鮮的酸甜的藍莓與一小片糖塊,原本以為這趟爬山行從第一天第一秒第一個活動開始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漢子活動,沒想到在這個瞬間 幻化成拎著粉紅舞鞋的小女孩~ 在嘴裡譜出一曲悠揚的華爾滋。

        

 

 

          經過宇老後,不再霧鎖道路,路邊隨處可見已綻放的山櫻花,點綴在以綠色為基底的漸層當中。然後我們在一個小花園停歇。

          吸引許多過路人目光的是八重櫻。

         以前我是一個相當討厭粉紅色的人。但是八重櫻的粉紅給人特別的遺世獨立之感,清雅不卑的姿態。他的美很難用相機捕捉,怕一個光圈焦距沒調好就毀了她一年一度的綻放。

 

         賞完花之後,繼續朝著目標前進。撥雲見日後,覺得目的地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一下就抵達住宿的雅屋民宿。然後循著民宿老闆說的路線跟這個地圖走到鎮西堡教堂

 

         鎮西堡教堂是一個Remix的建築。從步道上去時會先見到鐵皮加蓋的空間跟熱水器,在往小木叢走過去,就會教堂最初的樣貌。

 

 

 

          開始起霧後,這裡更有一點仙境的味道,雖然很努力想捕捉倒影中的仙境天堂,但in vain 

 

 

       於是浩浩蕩蕩一群人在這裡等另一群人的到來。

 

 

       之後回到新光國小的森林教室

 

       好羨慕這樣的大自然校園,山下根本沒法比呀。

        女孩 不費吹灰之力的背影

 

         男人禁不起籃框的誘惑,就在台灣海拔最高(1600M)的部落國小跟孩子們打球了:)

 

     

      小朋友天真地對著戴眼鏡的哥哥(阿北)說: 你念書很認真齁?  怎麼戴眼鏡了? 

      小朋友在選隊友時,直白的對著漢草咖賀的哥哥說,好! 這個好!

      小朋友們天天在這裡玩著,應該等著家裡的人來催著回家吃飯才結束這日常的遊戲。

 

     晚餐後,在雅屋民宿辦的晚會上唱歌跳舞又搗麻糬,是正統的小米麻糬!!!跟糯米做的口感差很多,完全是扎實且硬度足,完全不走QQ塑膠化學感很重的那種路線。這樣的口感來自於晚會上,也就是住宿在此的人精實的臂力!!但我完全沒有貢獻到,那大木棍死心踏地的粘著已經死心踏地的小米糰們,只剩男人拿得起來。

     

 

    但是大牛先生卻拔不起來耶,怎麼這樣

 

 

      結束這場精心準備的晚會,就得預備身心準備隔天的神木步道。是說這天豪冷~民宿建築是當地重要經濟作物桂竹所建,縫縫成了自然循環的通風系統,完全綠建築來著,但在攝氏5度的情況下,就只想拿阿摩頭把縫縫堵住(揍)~(因為太冷)所以也沒有洗澡就結束預備身心的活動XD

     鎮西堡的神木步道素有上帝應許之地之稱,步道帶起這一帶的觀光,帶來交通、資源、教育等等,也才有機會讓山下的人一窺泰雅族人的文化。步道有分A步道和B步道,A步道鮮少有人挑戰,難度高,規定須要有當地嚮導帶團才能進入! 所以我們選擇B步道。

    是說千萬別以為登山口很近,所以想從民宿開始開拔走去,從民宿(也就是新光國小附近)出發,還要開個20分鐘以上才能抵達!沿途路況並不那麼好,經過鎮西堡教堂的岔路後,路變得更狹窄,必要時還會花上一些會車跟路過天然凹洞的時間!還好有聽民宿老闆的建議!! (ps:登山口下有很大的停車場,停一次100元)假日散客跟團客都相當多,還是要早點出發才能確保車子有地方停~

    

    大約在八點十分左右開走哩!

 

      經過第一個河谷,加上下了一陣子的雨,除了要直接接觸水也會有許多泥濘的地方。

 

      這麼古老的神木當然深藏在比較原始的山林裡,固然需要費些力氣才能看到他們,撇除美不美這個議題,準備適合的鞋子、裝備也是Keep safe的守則之一。我看到許多人穿著要去忠孝東路的鞋子,不斷地為他們的腳捏把冷汗哪! (最近太多逞一時之勇的山難,不免讓人想碎念

 

      沿著B步道的路標指示還有跟著人群走(無誤)就會來到神木區了!神木區分布在一個O型的路線上,大約兩公里。 

 

 

 

          其實我沒有很認真的看神木,只記得這棵是國王,沿途還會有亞當、夏娃等等等,所以沒有打算要好好介紹步道路線和神木(那這篇是要做什麼XDDD),只是純粹喜歡大家走走停停嘻嘻哈哈聽聽老歌(只有我)的tempo。根據官方統計,這路線上總共有23棵神木,若有機會走訪,可以做一個神木集點的活動 !

          這次最大的敗筆就是零食都在前晚吃光光了,這是我爬山以來第一次全程沒有吃任何東西,一開始只覺得肚子空空,沒什麼力氣,最後是被其他團一團40幾人的人手一顆肉粽,和貢丸湯什麼的,給我逼到絕境,連咖啡香都讓人受不了~太餓了!

 

       

 

       然後此行帶了我的好朋友(下圖紅衣少女,指)初訪這個荒郊野外,很怕結束後就被封鎖XD 畢竟得一直受制於環境的因素,而做一些太豁達的事。不過想想,回到都市以後,哪裡找這麼純粹又不羈的生活呢 哈哈哈哈哈(歪理)。而我也在這兩個禮拜莫名地聊很多次爬山經,其中一個還是獵人頭公司的人XDDD如果可以把這麼美好的事傳達給各位,我是很願意的哩(傳教士的心情),但可不可以 不要再問住山屋能不能洗澡這種0分的問題! 

 
 
 
          這幾年,大力的走訪山區,台灣的山嵐之美在我心理已達到無庸置疑的地位,有時候很難想像,單單一座橋、一條溪就揮別了都市叢林,在蜿蜒的縣道中,看到綠茵盎然的蒼翠力量,而且突破了海拔限制後,渴望已久的藍天垂手可得。突然對這些保留靜好歲月的屏障,有形的、無形的,充滿感謝! 特別是在隨時會多扣一格的緊箍束圈的OL生活之下,更覺得人應該屬於那片自由。藉著接觸山林這個安靜的只剩下聽的見自己氣息的時刻,隨心之所向的思考,或 什麼都不想,都好。
 
          兩天旅行在回程搭上燈會塞車潮的加持下,感覺變得更長了!寫完這篇的同時,又無限tired of日常瑣務,什麼時候預約下一次的浪跡天涯\( ̄<  ̄)>
          

 

 

 

 

 

 

 

 

 

 

 

 

 

 

 

 

 

 

 

 

 

 

arrow
arrow

    bihu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