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長途高級山的前哨站 ?

行程 (野訊) :

第一天: 屯原登山口(0K) -雲海保線所(4.3K)-天池山莊(13K) 

第二天: 天池山莊 -(2.5K)- 光被八表 -(3.1K)- 卡賀爾山- (2.6K) -能高主峰-原路返回天池山莊

第三天: 天池山莊 -(1K)- 天池 -(2K)- 奇萊南峰 - 天池 -(1.4K) - 南華山- 天池 - 天池山莊 - 回屯原登山口

NOTE :通常,沒有人這樣來回能高主的,多為奇萊南南華三天兩夜(或長途越嶺),對常登山的人來說難度0(ㄤ說的,他說只爬兩座太簡單了,用那女高音的頻率)。所以他就自己提升到一個爆表的難度 加能高主!!! 哈哈哈哈哈哈哈~還整到自己

以往登山前都會特別做些重訓和仿高山型態的有氧運動(戴口罩跑五公里),但最近瞎忙好多事情,打壞原本的計畫,就這樣匆匆上陣! 結果在能高越嶺古道這個平坦的林道上,我就先被這重包包壓到大腿拉傷,後面兩天上坡都很不舒暢! 

能高越嶺古道富有許多故事,踩在林道上,想著一百年前、五六十年前不同種族的人為著不同的目的在這流的血汗,覺得份外的有感(內心戲滿滿的)。一路上的保線所還有山莊都是日據時期為了理蕃的駐在所,想著想著,又覺得眼前這一切的保存都太不容易了,也對台灣的原住民朋友多了更崇尚的敬意!!!

一路到雲海保線所,有綻放的吉野櫻和不知哪個年代的人種的大樹。稍作休息之後繼續往前,這段古道最初是全線平路,但長年下來,部分區段因為地質脆弱,加上常有的暴力大雨,沖刷了最初的路基,經年累月地向內向上開鑿新的地基出來再接回沒有受損的林道,以致現在有很多上下坡,但從幾處赤裸裸的大崩壁就可看出,這古道得堅強啊! 才能頂住風吹雨大。而目前的坡度還是野狼可以Handle的程度,沿途就遇見幾輛載送物資進出天池山莊的機車!

 

過雲海保線所後,就有幾處很明顯的崩壁,或許過幾年來,這裡的地貌又會再有變化哩

 

雖然只有幾段仰角超過45的坡,但走到後來還是膩了,到底什麼時候要到天池山莊~~~

ㄤ還是不改往常爬山之喜好>>

瀑布、吊橋、崩壁(外在環境所迫)就是古道常看到的景色

路上遇到下山的朋友都說今天天池山莊很熱鬧可以開夜市,我想也是,因為在登山口就看到一個不知道幾十人的大團體殺進來! 到了之後才知道盛況空前,大型團體的帳篷和吵雜的聲音讓人有點暴躁,吃飽飯後在帳篷裡也睡不著,因為外面實在太多干擾物在煩我這聽覺潔癖者!

BTW 現在的天池山莊是林務局在100年重建的,融入綠建築概念還有登山者的慣用模式,堪稱全台五星級的山莊,我好怕住了這以後其他山屋都住不下去!。。。這次適逢連假,無緣抽到室內,如果是室內(樓上更好)聽說是沒有上下舖,而且還有個人衣物櫃,我一定要再找個晴朗無雲的平日去!

就這樣整 晚 沒 睡,即使拿出耳機和完全沒有訊號的手機,心裡想著還好事先下載好的Legends of the fall,結果只是有配樂的眉心緊鎖身體蜷曲輾轉難眠,加上天氣冷又大腿拉傷,怎麼躺都不對。然後就到凌晨兩點半起床的時間,直接點起頭燈出發去能高主峰!

現在有點懊悔沒有細細品味天池山莊的銀河星空,當時粗略看了一眼,貿然下了>> 恩 三六九的比較美! 結果現在到山下,只剩上班坐到下午得眼冒金星

 

後來才知道是兩公里左右,我們從天池山莊走到光被八表碑看日出,因為是夜裡的走的路,特別無感,特別不累,兩公里走起來像是兩百公尺,等日出的同時,也看了這座碑的歷史!又是一陣感動~那是日本剛撤退台灣的前幾年,台灣基礎建設的黑暗期,台電人員為了點亮西部,人工搬運所有架設電線需要的設備一步一腳印踩在古道上,最後完工時,在沿線最高的能高鞍部立了一座紀念碑,也因此,利溥民生!

因為前晚天池山莊爆滿,也有山友紮營到光被八表這,真是辛苦他們了。

之後往卡賀爾山前進,嚮導先給一個下馬威,前面路開始不好走,我想就是那比人高的箭竹林了吧! 出發前嚮導大姊就曾耳提面命說不要帶大包包來走這段,千萬記得帶攻頂包!還好有再問他一次,他用了很多力氣跟我說明有多累,我也被說服了多帶一個小包來!

在這力勸身高165以下的女孩(尤其160以下)不要帶大包!不要帶大包! 因為雙手得一直播開淹沒你的箭竹,如果背個大包阻力更強,一趟下來(來回)大概游了兩公里蛙式,手臂真的吃不消! 但如果要瘦手臂我也是強烈力勸你 帶 大包! 越大包越好,訓練的部位主要是手臂外側肌群! 

反正走了很久,一下埋在箭竹林裡,有些矮箭竹大概到我的小腿,看起來是一片宜人的大草原,和煦的陽光,雖然是冷風也是頗舒適

如果是在完全淹沒我的箭竹林遇到下坡、洞、石頭,不免需要四肢併用,一手抓樹根,一手抓登山杖

廢棄不用的電塔,空曠的腹地現在成了一個無條件的休息指標! 

往卡賀爾山路旁,剛好有個低窪處,嚮導科學麵的風格就是先休息再慢慢爬上去

水結冰了! 

泡了一碗泡麵後>>>>>>睡意也來了

然後到了卡賀爾山,把包包丟在一旁輕身上去兩百公尺即可到達!  聽說卡賀爾山的名字源自於從光被八表到這的這段路崎嶇難行,邊爬邊哀號u*$u*%*y^卡賀(%**所以才有這座山名(這是嚮導說的XD

在卡賀爾山頭稍作休息後,也得上工了,繼續朝重頭戲前進。 我以為這路程就像是眼前所見像是躺入慵懶的大地沙發一樣,一路慵懶到山頂

錯了! 這才是難度的開始>>

假山頭、亂石陣、陡坡、只有一顆扁柏可以抓的稜線。。。都在我們預料之外,因為台灣誌是從卡羅樓那邊走過來,怎樣都覺得這邊平坦好走,我也在腦內自動輸入,還行還行的印象。。。總之有點腿軟,加上風又大! 鼻水狂流!

亂石堆休息,ㄤ在忙著弄綁腿,我擔心我的鞋子前緣會爆開

其實我蠻會爬這種亂石的,四肢有效率的併用 (但下山是另一回事,每件事情加入了恐懼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其實還蠻冷的!><

之後有讓人腿軟的稜線

Max與稜線之戰

不敢往下看

 

 ㄤ的造業(誤),大家一起擔,我們到能高主了!!! 

 折返點的開始(暈)

有了比較值之後,才知道下坡比較恐怖,懸崖在左側又更恐怖了,畢竟我是個左手無感之人。下坡第一個關卡就是剛剛那個可怕的稜線,逼迫自己的眼珠要馬看那棵眾人的浮木扁柏,要馬死盯著前方不能往左邊甚至左下看去,然後才又到了這亂石堆,寫文的當下,我已經完 全 不 記 得 怎麼下去的,我想ㄤ也是!他已經從光被八表一路夢遊到這XDD

 

ㄤ這時心情應該很沉重

 

從能高回卡賀爾我都還算有力氣,跟得上前鋒部隊,經過卡賀爾後,中途停了一段時間,身體冷了,就再也提不起勁了 那時候就只能倒出鴿子腦裡面所有的正面文,硬撐著對下坡的心理障礙,再突破一次淹沒我的箭竹林,再一次經過光被八表(還有ㄤ早上拉的X)。。。

最後回天池山莊的兩公里,我們最後這四五個人也差不多進入夢遊模式了,像是一個走不出的迷宮,度秒如年,每一個記里程的木樁之間的距離,到底是被誰惡作劇多放大了好多倍

這天總共走了14個半小時,刷新紀錄,也吃不下,第一次在山上吃不下。前一晚在這鬧哄哄的團體撤了,今天不用安眠曲直接昏睡到嚮導來叫我們起床!

 

第三天的行程是大眾路線,因為前一天太疲憊了,默默想說要不要乾脆就睡到飽,畢竟晚點還要有13K回登山口。安眠到兩點被叫起床,ㄤ說他喉嚨痛不想去,我腦袋停了兩拍,迴轉到能高主下來晚餐時被人激到!(詳情請私訊XDDDD) <---自以為,我身心俱疲阿,但是也是蠢蠢欲動一心一意想出發,賴床15分鐘後我跟ㄤ說,可是短期內不會再為這兩座山進來呀!而且這是大眾路線很簡單呀!! 再說,前一晚我們都先把東西收好收成一小袋,兩人背一袋了呀~~(洗腦)

ㄤ就說,好吧 起床

他這次身體欠安,據說是我把感冒傳染給他的,但是我四五天就吞了三顆成藥就好了,他前前後後看了醫生打了針吃下不知幾包藥還是不太安康,還衝到三千多公尺的山來真是辛苦他了!所以第三天東西就我先背然後陪他慢慢走在隊伍最後,非常後面,把隊伍拉個老長

 

這位爺先在離山莊不遠的樓梯步道旁排泄一次,又讓我們離前方更遠,當時還是大半夜的,只剩寥寥無幾的頭燈在我們四周,是不可怕拉,只是我得一直耐住性子= =

經過天池,往奇萊南的方向走去,一路緩坡,慢慢走不累,但ㄤ很累= =覺得他很可憐走得歪七扭八的,但回頭看了一眼,又會忍不住的一直偷笑他XD

天色漸漸亮了起來,看到好幾團人已經抵達山頂就緒,但我們還在半山腰,因為老哥他又肚子絞痛了= =到底腸子是什麼構造呀

在緩上的草坡上,即便有低窪區也是一目了然,詹姆士跟我一直在幫ㄤ找適合的坑,最後覺得沒有什麼好地方,他自己也不覺得沒什麼不妥,就隨便他去了

以往我總是不喜歡走在最後,這是不服輸的個性死角,你可能會覺得爬山有什麼好贏不贏輸不輸,有,如果陷入那死角,就會卯起勁來要是不能當第一,也不能當最後。拜ㄤ這次的無限延長隊伍戰術XDDD我從頭到尾都在最後,沒有看到奇萊南的日出,卻在半山腰收穫這美好。

看圖說故事

把風者

饅頭山路徑

超趕的合照一張,大家都要下山了XD

然後慢慢走到南華山,也是一個如綠草如茵,和緩親民的饅頭山,路上完全沒有險路,不愧是大眾路線!

耶達成我們兩人的第13個百岳

走完這兩座山,我們一群人也下到天池

回到天池山莊,準備返程,一直不敢想這13K要怎麼走回去,東痛西痛的,是覺得如果多在這睡一晚也無妨(喂

最後我們花了四個半小時踢回登山口,前面兩公里氣勢高昂,每個都開滿擋在催速度,後來膝蓋真的太痛了,緩了一陣,但一緩又不走動,只能拖著又苦又痛的身心靈在古道的道別路上。

每回在這樣的情境走路總覺得特別孤單,沒有人能幫你分攤苦痛和重擔,但是大家隨便聊幾句好像就能讓重量如雲消散了一些,所以願意一直這樣走下去

Allen原本都走在我附近,結果過雲海保線所後,就消失了,一度懷疑是不是偷坐剛剛騎車下山的山青大哥擋車。下山後看到他已在接駁車上睡了一宿說: 我抓到一個好tempo! 停不下來啊~~~~~~

 

到登山口後,我的鞋也毀了,出發前ㄤ幫我用快乾黏住前面掀起來的鞋底,謝謝你阿~撐到最後五百米! 

 

最後幾公里的路,最後一顆甜甜的滋味:)

終於~我們走回來了 !

 

這次參加的飢餓導向(<---快要名存實亡的團體) 的成員>> (外加攝影師James)

謝謝大家這次願()意()來爬山! 

下山就生龍火虎的團主已經馬不停蹄地在規劃下次路線XDDD

即使下山多日,為了寫文反覆想好多好多次還是樂此不疲~被願意浪跡天涯的我們而感動~~凹屋 想哭,因為又開始朝九晚五了(偷偷想要早上兩點起床點頭燈XD~~~

 

最後老梗一句,下次在哪個山頭再相會! 

 

 

photo credited to>>Jamie/Jack/James/Allen

 

 

 

arrow
arrow

    bihu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