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悶的上班族又安排一次旅行囉! 美中不足的是,還沒有油到可以眼睛都不眨一下的請連續平日(我個人是很想XDDD!!) 所以只能跟世界上另一群可年的上班族共享連假特別珍貴的台灣資源

 

      其實原本想去澎湖的! 但適逢端午節又花火節的,原本票就夠難訂了,還被旅行社先包山包海包機票的行程搶光光,這也是我這次才知道的,明明公布3/27才Release連假訂機位,在這之前先預訂民宿時,就有民宿老闆說已經有遊客確定囉! 我想說是在確定什麼?你們騎水上摩托車去澎湖嗎? 切~ 反正現在知道了,下次就要平日去! 哼  

      對,還沒講完,反正開始搶機票那天,電腦和手機一選完時間按下一步後就沒有下一步了,Pending到天荒地老,嚇到我這原本信誓旦旦地跟大夥說逆農航空app超順的傻逼! 然後馬上開電腦自以為可以再卡一個戰力進來,結果電腦沒事先存好要訂的朋友基本資料,key了一個個資之後再看其他人回的line都已經心灰意冷!!!每個人都說在轉,還在轉,進不去。而我則是放棄電腦等手機轉到下一步選機票! 一看到鎖定的最早班機就給他按下去,結果最後就太緊張,按到最後又沒了!!然後再點進去剩下下午三點出發的,只好先book下來。。但最後還是在幾天後放棄,因為下午才出發也太浪費我們寶貴的連假時間了>< (後來就決定來台東了啊!

 

     台東就是ㄤ一手包辦大部分的行程,也約了另外兩對朋友! 行程呢我們居然就放心的交給ㄤ,我通常不會這樣欸,但這次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放手一搏(伏筆

     行程 (參考用-後來塞車加蘇花娘娘受到大雨而封路,所以有些異動)

     Day1 台北出發--蘇花--牛山呼庭--水璉沙灘--花蓮午餐(松湖驛站)--池上住宿(禮物盒子)

     Day2 鹿野溯溪--旭海住宿(左岸民宿)

     Day3 阿朗壹古道--台東市區逛逛玩耍--住宿(剛剛好生活)

     Day4 走台11線沿路完回花蓮玉里--蘇花--台北

 

     看起來天衣無縫的行程第一天就大塞車走鐘!!!就全世界的人都要開蘇花似的,所以即使六點從內湖上國道,六點半就在國三排隊,遲遲進不了國五阿!!!排了應該半小以上才緩慢地進入國五!! 跟以往的雪隧一樣,車多但有一定的速度,我們被Google導航小姐的機ps失去訊號逗得哈哈笑!

     想說這龐大的車隊會留在宜蘭的,結果居然一起湧入蘇花,ㄤ說沒看過蘇花這麼熱鬧,自小客車加上數台遊覽車、數台砂石車。。到最後除了n台遊覽車砂石車外,還有不少重機車隊,看到幾次險象環生的瞬間!ㄤ後來開了三個多小時才出蘇花,他沿路說一百次沒看過蘇花這麼塞啊!!!塞到我們肚子都餓了,因為早餐四點就吃嘞! 這樣的時間剛好12點左右到我們松湖驛站! 位於台九上的簡餐店

 

    ㄤ一進去想詢問我們能不能先吃,因為原本想說去玩水璉沙灘再來,結果!!!服務人員說 沒有看到你們的訂位紀錄唷! 好險當下有空桌,ㄤ這次就微微的醜一!

    食物還不錯,中規中矩

 餐廳的腹地廣大,不下雨的話一切會很美好

     天氣持續不穩定,預報也指出台東連假期間下雨機率60%! ㄤ開始聯繫溯溪教練商量隔天的活動(當下花蓮也是滴滴答答的下),看是要取消還是怎麼樣,結果教練說看當天早上天氣就好可以了! 然後突然ㄤ發出高分貝的 什麼!!!!! 要戴泳衣!?(醜二)

    我跟詹氏夫婦同時燈燈! 彈起來拎起耳朵聽他們的對話!! 

    原來防寒衣裡面還要穿泳衣!

 出發前我好像有閃過 >>所以要裸體進入防寒衣這個念頭和畫面! 但當下完全沒有想過要戴泳衣耶! 跟水上很生疏又太放心ㄤ的安排,人家注意事項就有寫要戴泳衣!! 是說在台北要找泳衣還不簡單,但我們在歹當!~~~~唷呼~~~~GOOGLE半天也只看到市區有,只好晚上先從池上開過去買 !! (所以完全沒有悠哉地在池上待好待滿><  到民宿也不敢耽擱太久就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市區買泳衣準備隔天的溯溪活動!

 

   第二天一大早晴空萬里的,池上地區的田被溫柔的陽光照拂著,雲霧在山腰間徘徊,跟蔣勳老師的池上日記寫的一樣,大地像是框上一個綠色暈映的濾鏡,很想像自在的鳥兒一樣飛得高高的沾點棉花糖來嚐嚐。

   與教練碰面後(發現他整個人都是Stanley)他很自信的表示這天氣沒問題,我內心還是很怕山洪暴發那種情景。。。

   這次ㄤ選的是鹿鳴溪一日行程,我從頭到尾都認為溯溪就是走在溪邊踩踩水那種,防寒衣只是防身體被濺濕會冷,結果領裝備時發現還有救生衣!我們在做了虔誠的入山儀式,畢竟這條溪和山區都是布農族的聖地。緊張感又加大了! 

 

   一看到溪本人,教練就馬上跳下去,我們驚呼了一聲,溪水高度大概至他(180cm)腰部。前方有個小瀑布,水量算大!我想說應該就是欣賞瀑布然後從旁邊的大石頭走過去! 結果 他說 叫你們跳下來之前我當然要下來檢查一下呀! 我都來不及遲疑他就把我們四個人叫到旁邊的大石頭說,你們放鬆等等我先拉著你們! 幫妳們拍入水照!

   什麼!!! *我滿腦還在狐疑 ㄤ說這是最簡單的溯溪!?!?!??! )就是這種姿勢背躺入水,像是啦啦隊電梯cradle下的練習動作,但也太久太久沒有做這種要相信別人的事情,也沒有這麼快入這麼深的水的心理準備,還要這麼無依無靠的靠著只見面不到一小時的教練! 不想要第一關就漏氣,我還是硬著頭皮被教練控制的掉到水裡,一入水就喝到水。但ㄤ開心XD

   水超級冰 !!! 五月的溪水大概十度!?泡一會兒就直打哆嗦,第一個大關卡就是要突破瀑布,教練示範一次走到瀑布裡面,然後找到一個可以採的石頭攀爬上去。

  走在瀑布裡面的意思是,讓水流產生瀑布的大石頭在水流道以下其實有一些空隙和踩踏的空間,有辦法呼吸和倚著岩石走過去,看大家都順利通過後,我開始自己的戰爭!= =試了無數次才有辦法到瀑布下方,那空隙其實很小,好像能呼吸,但是能見度像忘了戴眼鏡那麼低,快速的水流模糊了視線又讓眼睛無法好好的張開,能夠依靠的岩石布滿青苔,手慌張的不知道開摸哪好,躡手躡腳的往前走水流也越來越大,伸出手要抓岩石,馬上就被瀑布的水柱強攻,距離成功最近的那一次,摸到ㄤ在上面等我的繳!

  但他還沒撈到我的手我就被水沖走了! 無數的來回,後面又有點害怕進不去瀑布空間,我就有點火大了,畢竟才第一關! 後來想想呢其實我進瀑布下面那麼難就是因為我太矮! 踩不到地,沒有施力點又要力抗強大水流對我這溯溪菜鳥根本是比跳火圈還難XD 然後教練還不讓我走上面,就在我覺得我這樣一直在耽誤大家時間時,當下就讓我想到國中的宿營,明明沒做什麼卻一夥人被營 教官嚴厲的訓斥,就很沒用的在岩石上哭了 !!哈哈哈哈哈 哈哈阿哈哈哈哈哈我就很怕水啊!!! 而且只想要走旁邊岩石就好,別管我~~~~~~~

  聽ㄤ說教練的臉很囧,不過他後來也是有想一個折衷辦法讓我爬上去那岩石,只是我也是幹得很痛苦就是,可見太矮不適合這運動XD(我自己下的結論

  後來有幾段是蠻好走的路(不是路 是河道),可是我也開始冷了(問題很多),看教練跟他助理走得很輕鬆,我每踏一步就覺得要滑倒,又是撞到岩石,腳趾還會不小心踢到岩石,因為溯溪鞋並沒有堅硬的外殼阿~不過溪水很乾淨,對喜歡水的人來說就是天堂(我是說ㄤ)。這天然的大冰箱讓他像條活跳跳的鮭魚堅定地朝著上游而去! 我看見他跟詹姆士兩個人都很有勇氣跟耐心的去面對每一道關卡,我們兩個女生也是有拉,在能力所及內的也是有咬著牙拚上去! 

  

 中間有幾個特別的地方教練也拍了很多看似驚險的照片,爹爹娘娘看見了都覺得好危險啊你們幹嘛去這麼可怕的地方~~~沒有拉 ,現場沒有照片那麼可怕啦!但水是真的很大!!!我在裡面完全可以想像被大水(大浪、海嘯)沖走的無力感跟人的渺小! 真的 !腳踢到一個小石頭就好痛好痛!

 後來也越走越冷,因為我的衣服完全就是鬆,水一直灌進來!跟冰鎮水煮好的花枝一樣ㄘㄘㄘ狂發抖!但是ㄤ的肉填滿整個保暖衣,沒有水灌進去的困擾。。。他整個就是一個扎實的橡皮人,與皮膚融合完全捏不起來

感人 我就是那個手無寸鐵的女人~~~~~~~~~~謝謝莎莎拉我一把!

      中午教練貼心的煮了熱湯和幾樣熱菜給我們吃,稍稍恢復體力,又多走一個多小時。

最終也是卡在一個急湍! ㄤ跟詹姆士單攻、和攻搞了超過半小時都還是缺了最關鍵的臨門一步!我們就拍拍紀念照SAY GOODBYE~下次男生你們再一起揪團來! 我跟飛高也約好下次我們先去買吃的等你們啊!!

 

  全程下來,要謝謝詹氏夫婦和ㄤ對我的照顧,不時的轉頭看我還在不在(沒有被水沖走)遇到湍流也特別等短腿的我。看到我這麼軟弱還擺爛偷哭都沒生氣(他以前好像會生氣!可能也知道我吃軟不吃硬了) 最後還一直關心我、攙扶我~~哎呀呀! 適時的軟弱是正確的! 別老是當個女強人,我想他出發前可能萬萬沒想到可以狂走四天山的老婆也是有點嬌弱,當然也萬萬沒想到這溯溪 完 完 全 全 不是踏踏水的那種!!!!!!!

 

  最後最後也要謝謝教練,雖然他嘗試著用激勵的方式讓隊員Follow他的tempo,無奈遇到我這怪咖~

  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之下,勇於嘗試新鮮事是跟ㄤ的共識! 當然做得到很棒棒是不錯的體驗及回憶,做不到何嘗不是很棒的體驗和回憶呢~

  只是我插曲了一個意外的體驗,就是因為冷過頭,離開溪水後渾身不舒服!!!!!!! 建議體寒的女孩參加前先備一壺熱薑茶!!!熱水、暖暖包保護自己啊!

 

  ㄤ是個臉部表情精!! 

 

  陸戰隊的行程是有台灣最美海岸線之稱的 阿塱壹古道!

 

  頗負盛名的阿塱壹古道在我的拜訪List中排了好一陣子,這移動距離拉到幾乎是台灣兩端之最的遠,所以只能懸掛著這念頭等一個可以實現的時間!! 這次也是因為有四天的時間 才能算是把他穩妥地塞入行程裡。

  結束溯溪活動後我們就沿著台九線往南開,在壽卡轉119縣道,昏昏睡睡間(還敢說)終於來到下塌的左岸民宿~~~稍作梳洗跟晚餐後就直接躺下睡覺! 因為溯溪消耗太多體力!  

 粉紅套裝

 隔天一大早,嚮導謝老師來接我們~稍作介紹後就徒步往旭海村登山口前進~目前依法規定,要走阿塱壹都要到屏東縣政府網站上填寫資料申請嚮導和登山資格,入山口惠有稽察員檢查,一路上的所有嚮導也都能夠辨識誰偷渡進來,所以千萬別以身示法啊! 登山口旁邊就是一個派出所XD 比較可惜的是,目前只開放一半,就是旭海到觀音鼻這段,另一段據說今年十月可望開放! 

   阿塱壹古道的歷史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書,三天三夜寫說不完,聽完謝老師的簡介後有著深深的感觸。最初,這是台灣南部與東部重要的溝通橋樑,當然也是兩邊居民物資交換的關鍵渠道,不管是漢人或是原住民都受益良多! 但要推到最初開發這段的故事是從荷蘭時期就開始的!想當然爾,這段從四百多年前就埋下的根基,在後來的每個階段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目前這一段是台灣沿海公路唯一沒有連貫的一段(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這段),台26線的路標像一顆無聲的句點,也是道無形的堡壘保護台灣 僅存的原始海岸線。

 這一代的地質都是由罕見的筆狀頁岩組成的,手輕輕地揮一揮他們就脆弱的散掉,謝老師開玩笑地說愚公移的山搞不好就是這種山! 

 除了具有人文面向的寶藏之外,自然(動植物)物種的多樣性也是讓人驚艷! 印象最深刻的是礫石灘! 這是河川從上游處千萬年來帶到出海口的積累,每一顆石頭都因為內含物質的不同,產生當下的外在環境因素不同而有迥異的面貌! 聽到謝老師解釋這段時,我內心像海潮起落般的澎派,感覺大大小小的礫石把我和上古世紀甚至更早以前的大地連結在一起,那一刻著迷的渴望石頭能張開嘴巴跟我說他的故事!

因為只能走到觀音鼻,距離短,天氣不好,也沒辦法到置高點看到所謂的台灣唯一自然海岸線!

回程-傾斜的電線桿和幾間小屋子見證了幾戶人家在濱海地區生活的曾經,隨著海岸線不斷地被侵蝕,地基也日漸不穩,居民也被迫遷離了

  帶著遺憾伴著害怕失去這裡的複雜心情~像礫攤的規模已大不如前了,消失的那大一片則是隨著潮水帶離了他的原生家鄉,一些外力造成的海流改變(人工海堤),或是微小的天氣改變干擾,都能讓這些敏感又嬌弱的自然無法負荷,即使能撐過一次,誰也不能保證下一次自然災害(人為!?)能否讓他安然度過!

  

  

旅行結束數周,把該記的該忘的都忘了,讓我們來細看還記得的小傢伙們: D(只是古道特殊原生植物的冰山一角阿~~~~拍好少 遮臉

海岸擬茀蕨

林投

葡萄類的

試吃

 

漂到沙灘的海草

月桂

海濛果

清香(? 忘了 可以做乾燥花

莎草科植物

草海桐

遮羞草(無誤

散步的TEMPO,四小時後回到古道入口。

老實說,這次看的阿塱壹跟我在其他照片看到的完全不一樣,沒有陽光不是重點,重點是海岸線的退縮逐步進逼旭海村!台灣除了這以外勢必有很多地方也遭逢這種傷害,這不是天然災害,而是人先去破壞了自然秩序造成的(我是俗辣就不明講了),當時我沿路走也是無奈的覺得環境議題之大,背景之黑幕重重也不是小老百姓能夠插手的。有點哀傷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是吃相這麼難看,阿塱壹,你好好撐著呀!我們下回見的時候希望你還好好的!

 

 

 

  

 

Photo credited to Jamie/James/瘋台灣(溯溪的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塱壹古道 溯溪 台東
    全站熱搜

    bihu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